5/04/2007

十面埋伏

  那天cable竟然壞了,每次都是我打去,然後客服說,沒有人報耶,明天排人過去修,真是的,想想時間還早,我姊放了一部舊片在家裡,我就看它一看,就是十面埋伏囉。

  這個,我能說它很精彩,或它是部武俠片嗎?不能,我可以說畫面拍得很美,連在樹林或竹林裡都美的像畫,但,若以劇情來看,實在是糟糕透了。以飛刀和找人,原來開始的應該是不錯的,就在我以為是賣藝為主場時,小妹(章子)就被抓走了;就在以為小妹要在獄中待很久時,突然就被刼走了;就在...,好多的就在,總是出人意表,看起來好像很不錯吧,但實際上,因為它搭了很多奇怪的場景和情節在裡頭,所以才會把它本來不錯的地方蓋過了。

  首先是華麗的賣藝場,實在是華麗到不行(小地方何需如此華麗?),而劉捕頭(劉德華)出現後的大鼓場面,更是誇張到不行;再來在剛追殺小妹,金捕頭(金城武)四箭齊至之前的畫面,更是好笑,因為明明那矛(應該算吧,不知道怎麼稱呼)就要刺到小妹了,卻還是等到她轉身,四個捕快站定位之後,才開始打,這在舊的武俠片裡或許常出現,但以本片來看,實在是很怪;接著是眾捕快在竹林追殺的畫面,只見捕快們爬在竹子的高處邊跑邊追,還能一邊把竹子削成尖尖的拿來射,而速度仍不減,實在太妙了,這個比臥虎藏龍裡師徒兩人在林子的頂端飛行還厲害,而把這說了之後,劇中出現的許多誇張的飛刀飛行,就不足為提了。

  小妹和金劉兩人的愛情戲,是劇中一大賣點,若不是大都點到為止,我可能會以為這部是愛情片了。動不動就親來親去的,小妹在這種情況下老是衣衫不整,但又能全身而退,實在沒話說。而看到火辣的親吻場面後,竟然沒有繼續下去,也是挺怪的,搞不懂小妹到底喜歡誰,但這在很多武俠劇裡都有,也不會很奇特,只是這種時而來之的火辣場面,實在不該在劇中一再重演,有點賣弄風騷的感覺。而除了愛情戲之外,在劇尾金劉兩人對打之前,一堆捕快追來的畫面,也是有點無俚頭,怎麼急著追來的捕快們,在兩人打了老久之餘,卻還不見蹤影,而飛刀門與捕快之間的爭鬥,在本劇結束之時,也都沒看到。本來以為捕快追捕兩人的劇情,就是十面埋伏的主場,但實際上,只是虛晃一招,原來,親來親去才是主旨,原來愛情才是中了十面埋伏,沒人要十面埋伏他們,而縣捕和飛刀只不過是幌子,我能說以愛情片來看,它是一部成功的愛情片嗎?不行,因為我都不知道小妹到底愛誰,我只知道劇末的一笑傾城之說,真是好笑,也不過就兩個男人愛上一個女人,有什麼一笑傾城的,只能說,劇情實在亂到不行,沒有什麼章法,只剩下很美很美的畫面,還可以在下次看到時,說上幾句讚美的話,而多的,就沒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