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14/2007

婚禮

  前天去參加朋友的婚禮,因為她是台中人,在台中有請過了,台北主要是男方和她在台北的朋友同事,請的人不多,餐廳的一半,而她的朋友,保留了4桌。因為要坐公車的關係,很早就出發了,到的時候才6:30,也是剛開始進場的時間,女方的朋友還沒人來,我上個廁所就坐下來了。

  坐了一下,有朋友來,就寒暄了幾句。朋友邀請我去看看她,穿禮服的她;好久不見的她,親切地打了招呼。我其實也不知道該說什麼,我對感人的社交總是有點不知所措,好像有時候會覺得,說了太讓人感動的話,好像不太自然似的。就像把平常寫詩裡用的文字用在日常對話上,總有些不太恰當,所以我媽老是說我都沒注意她,哈哈,我是比較不太在意一些事,但不表示我就不關心人啊,我只是不想表達得太多,這樣我會有點不好意思哩。

  餐廳是以海鮮為主,量大又實在,雖然,有看到幾隻蒼蠅在飛,或賴在桌上某處不走,但也沒關係啦,做吃的有幾家能做到衛生呢?這主要也是台灣人習慣快,通常出菜快,表示廚房會很忙,而一忙呢,想同時顧慮到衛生就很難了,除非老板願意多加人手,但以台灣老板的習慣,總是希望員工一個人做好幾種工作來看,其實很難,所以囉。我看到一個台東民宿老板說的話,就覺得十分有道理,慢的東西會比較貴,但相對也比較好吃。可是對大部分在台灣開業的餐廳來說,慢是不可能啦。台灣餐廳把優雅的進食變成速食店般廉價,再好的食物也會被時間削去大半原本的美味,變成只是大排長龍的專家推薦店,但實際上和原來的味道,還是沒得比吧。

  餐桌上大家吃吃喝喝的,我坐的這桌,有對夫妻帶了小孩來,1歲多的小朋友,還不會吃飯呢,坐在小椅上不停的晃動著,媽媽忙著照顧他,也沒什麼吃,待了一陣子就回去啦,說小朋友想睡覺了。其它的朋友很親切的叫我多吃一點,我其實也吃不了那麼多。台灣的喜宴裡,大家習慣帶些東西回去吃,剛好這家每道菜的量都很大,所以他們都帶很多回去,我因為坐公車要很久,所以都沒想帶,他們叫我把甜點帶回去吧,我想也好,甜點也不會壞,就帶回去了。

  除了開頭的結婚進行曲的進場外,沒有什麼特別的插曲,敬酒也是很一般,我覺得蠻平實的。因為上次參加朋友的婚禮時,排了好幾個活動,但吃的東西不多,也因為大都是朋友的同事,所以就覺得有點怪怪的,好像和那個地方的人不相干,只是去吃一頓很無聊的飯而已。當然,我不是說一定要和認識的朋友一起去,天南地北的聊著近況,或是把它當找對象的地方,認識很多人,在其中找到可以交往的人這樣帶有目的的形式,而是覺得,不受打擾的喜宴也不錯啊,即使遇上的人都不認識,大家為了共同的朋友而來到,坐在一起吃飯,以吃飯為前提,也不說什麼多餘的話,也很不錯啊。我喜歡平平淡淡的感覺,雖然看起來也許不夠迷人,但是很自然,結婚也許是一輩子的大事,但參加喜宴,卻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,所以雖然心裡很高興,但場面可以越平凡越好,平凡的幸福也是很不錯的喔。

  朋友認識很久囉,但不是一直有聯絡,由同事變成朋友的關係,對我來說比較不尋常。因為我不是會一直聯絡朋友的人,如果他們沒有很願意的話。有些人留了電話,卻經常不在家;有些人不願意留家裡電話;有些人留了又不讓你打。加上,換了工作後,有另外需要經營和學習的關係,所以很難吧。朋友對我來說,是一種很長久的關係,也許很多人定義朋友,只要有一點可以對他有幫助的就算,可是我覺得,朋友只要能常找到,有空聊聊天,見個面就好了,能不能對我的未來有幫助,一點都不重要,只要會關心彼此就好了。但這麼多年來,我覺得男性的朋友似乎比較冷漠,不是很能繼續成為朋友,我想是因為,男性在工作和生活中,必需要面對的事太多了,以利為出發點的情況下,很難真的對別人好。雖然找到一個朋友不是很難,但把他當好朋友就很難了。

  那天在喜宴中,想和朋友祝福一下,希望她得到幸福,或是和她丈夫說一下,要他好好照顧她,但還是沒說出口。感覺太老套了,又會有點太溫馨了,我不習慣太溫馨的場合呢。不知道結婚後會如何,希望她很好。朋友是個很好的女生,交往才一年多就結婚了,我也覺得有點太快,可是喜歡嘛,也沒什麼大不了的,只要二個人合得來,就會過得好,不過,又少一個可以有空聊聊天的朋友啦,哈哈。

~結婚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,好像從一個家庭,進到另一個家庭,很熟悉,卻又很陌生的一種夢幻的感覺。~

沒有留言: